当前位置:首页>统战动态

布仁其木格:实干笃行 奋楫争先 推动鄂尔多斯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3-03-07 

   全区统战部长会议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全面部署了今年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要求。2023年,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锚定全面落实“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一个模范”的目标任务,坚决贯彻全国、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在同心聚识、同心铸魂、同心双创、同心汇力、同心固本上持续发力,为推动统一战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团结奋斗。    

  一是在基层统战工作上亮品牌。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绘底色必须强根基。全区统战部长会议强调,全力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促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鄂尔多斯市以基层统战委员专职化、统战联络员全员化、统战之家多元化“三化”为基础,优化机制、固化成果、深化工作,抓好顶层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会议和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的“三个带头”,抓住中层推动实现市旗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工作任务、考核机制“三个贯通”,抓实基层“三化互动”,进一步优化“三个三·大统战”工作机制,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整体成势、能级提升,努力让基层统战成为鄂尔多斯统战工作的新名片。 

  二是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上显担当。积极稳妥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促进“两个健康”,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鄂尔多斯市作为全区第一经济大市,按照自治区交给鄂尔多斯的当好全区经济发展“顶梁柱”“排头兵”任务,聚焦打造能源、现代煤化工、新能源和羊绒四个世界级产业,以“跳出内蒙古,广交天下友”的思路,整合市内资源,拓展市外领地,开展“南雁北归”行动,以外埠商会、民营企业和港澳台侨资源为支点,打造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等联系联络路线,广交企业家、深交商协会、真交引人才,拓宽更广阔双招双引平台。 

  三是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上作示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同心筑梦的强大合力。按照全区统战部长会议“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工作”的要求,鄂尔多斯市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和履实民族工作主体责任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提前谋划、高位推动,重点把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建立市旗镇村四级工作机制,组建遍布社会各领域的党校骨干、机关、企业、社区、基层、学校、流动文艺七支宣讲队伍,搭建市旗镇村四级宣传教育实践服务平台,将“模范自治区”任务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建工作、意识形态、政治考察、巡察、实绩考核、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内容、政府工作规划、部门业务及基层组织重点工作,做到“十个纳入”,实施主题宣讲、“石榴籽+”、共建精神家园、共建共享现代化、依法治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大工程,推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在鄂尔多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使命召唤落实,责任系于实干。鄂尔多斯把学习贯彻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作为做好2023年统战工作的新起点、新动力,举旗铸魂淬炼绝对忠诚,主动作为服务中心大局,与时俱进提升工作质效,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全市统战各领域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