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持续建言科技体制改革获成效

作者:  来源:团结报  添加时间:2015-02-02 

  九龙治水天女散花跑部钱进”……这些被科技界广为诟病的现象或将因一场重大科技体制改革而杜绝。近日,国务院《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政府不再直接管理具体项目,将通过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宏观统筹,破除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科技资源配置重复申请和重复投入等碎片化问题,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由此,改革开放30多年来逐步建立起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体系,将动一次优化布局的大手术。而这次大手术得以促成,九三学社多年来的持续建言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建议直接被吸纳到改革方案中。 

  连续6年调研做近万份调查 

  我国现行的科技管理体制存在严重的多头管理、部门分割、缺乏统筹的问题,我们必须深入思考如何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科技体制改革提出的要求,在科技资源的配置中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让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2014年全国两会上,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直指长期以来困扰我国科技发展的关键问题,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提案中引用了九三学社连续6年开展调研收集而来的近万份问卷调查数据。自2008年起,为了落实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提出的全社上下都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将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调研任务的要求,九三学社中央成立了以原副主席王志珍为组长的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课题组,持续就相关问题开展调研。6年来,调研组赴各地进行调研,开展了近万份我国科技和高等教育发展情况与对策的问卷调查,并先后赴德国、芬兰、爱尔兰、美国和加拿大等国考察科技管理体制,分别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正是有扎实的调研作基础,提案才能抓住关键问题,也使科技管理体制改革问题得到中央更大重视。 

  积极建言破解改革难题 

  2008年开始到今年1月份《方案》出台,九三学社持续开展相关调研、提交提案,并通过高层协商等渠道积极建言献策。 

  2009年下半年,在中共中央就经济形势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韩启德针对科技资源分配不尽合理的现象,建议对科技资源配置按类型予以整合,探索建立政府负责计划与监管,科技基金会等中介组织负责项目管理与实施的机制。 

  中国科研体制的改进完善,需要所有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作为这个社会的知识精英,我们绝不能放弃对自身力量的信仰。2010年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的开幕式上,韩启德在讲话中再次直陈我国科学体制存在的弊端,希望努力从体制、机制的改革着手,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问题。 

  2011年,九三学社以科技体制改革为主题开展重点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建议》,所提出的建立全国统一的科技管理信息平台等建议,在此次出台的《方案》中亦被采纳。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马大龙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做题为《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科技投入效率》的大会发言,指出官员和行政部门不应过度干预具体科技课题的立项和资源配置,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分配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对科技项目立项的第三方监督和建立问责制度等建议。 

  在当年年底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韩启德、马大龙再次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主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得到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高度评价。 

  调研成果多有体现 

  20143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对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做出具体部署。这意味着九三学社多年来的建言获得成效。 

  当年9月,韩启德在《求是》杂志刊登署名文章《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科技资源中的作用》,针对《意见》再次提出加强科技资源配置的统筹协调和公开透明,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等具体建议。 

  九三学社多年来坚持围绕科技体制改革问题参政议政,看到这么多建言献策的内容被吸收采纳,非常受鼓舞!去年113日,国家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一行就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工作走访九三学社中央。座谈会上,韩启德不无感慨。 

  据了解,九三学社中央近年来就科技体制改革的调研成果在此次出台的《方案》中多有体现。例如,重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体系,近百个科技计划、专项将被整合归类,结构更合理,功效更充分地发挥;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管理将更公开、高效;创新科技计划组织实施方式,解决项目交叉重复和衔接不畅的问题等。 

  这是我国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体系的一次大动作,能够解决制约科技发展卡脖子问题的重大科学技术突破。科技部科研条件和财务司司长张晓原评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