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举行“建筑总量及其能耗控制专题座谈会”

作者:  来源:人民政协报  添加时间:2015-01-14 

  九三学社中央16日在京召开“建筑总量及其能耗控制专题座谈会”。九三社员及专家学者围绕新常态下,我国建筑业发展如何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实现绿色发展,进行了深层次思考和讨论。 

  建筑总量及其能耗控制是九三学社中央2015年与国家有关部委合作开展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也是九三学社中央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产业转型、实现低碳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问题上继续汇集对策建议的重要切入口。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认为,民用建筑总量及其能耗等基础数据缺失、能源消耗总量的不断增长等成为影响建筑总量及其能耗总量控制的制约因素,应从能源总量控制出发,以建筑业为突破口,强力推进建筑节能工作,为建筑能耗总量设定上限,逐渐减缓能源需求压力;应根据新常态对我国建筑总量以及建筑能耗总量及时进行调整和控制,促进房地产投资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考虑将来的“逆城市化”趋势,有效利用农村的宜居性来满足未来居民多样化的生活需求;建立建筑使用年限公示制度,实施建筑质量追溯制度,严格执行城建档案管理制度;推动房地产税制改革,转变土地财政收支结构;完善保障性住房制度调整产业和人口布局,合理规划建设用地,形成产业、人口与土地规划相协调、相促进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