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开展巡视督导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作者: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添加时间:2015-01-12 

  巡视督导是九三学社中央为履行好新形势下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职责,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而开展的一项工作探索和创新。这项工作的开展对九三学社提升全社组织化水平、加强组织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13年,九三学社中央制定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尝试开展巡视督导工作”。根据这一要求,九三学社中央于2014年初开展对省级组织的巡视督导。 

  九三学社中央巡视督导工作与中共巡视工作主要是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不同,其目的是为了克服组织松散的不足,加强九三学社中央对全社工作的领导,完善组织体系、提升组织整体功能,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该项工作由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带队,组织部、监督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有关人员参加,一般为期3-5天,内容包括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加强沟通、指导工作等四个方面。 

  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包括召开各级各类座谈会、与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同志进行个别谈话、列席领导班子谈心会等,听取被巡视省级领导班子工作汇报,听取与会同志对社省委、社中央工作及巡视督导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被巡视省工作情况。加强沟通是指与被巡视省的中共省委统战部负责人沟通情况,了解中共省委统战部对社省委领导班子的评价,就社省委工作中的需求和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寻求帮助和解决;指导工作是指召开巡视督导反馈座谈会,向社省委领导班子就巡视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巡视督导工作结束后,社中央巡视督导组形成巡视督导情况报告,报送社中央主席、副主席和监督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截至2014年底,九三学社中央由韩启德主席、邵鸿常务副主席分别带队,已对九三学社四川、湖南、辽宁、黑龙江、陕西、山西、内蒙古等7个省级组织进行巡视督导,取得良好成效。 

  巡视督导进一步提升了九三学社的组织化水平。九三学社中央领导以巡视督导为抓手,全面了解省级组织的工作情况,检查地方组织对社中央工作部署和要求的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督促改进,进一步体现和强化了社中央对地方组织的领导,提升了全社的组织化水平。有力推动了地方组织工作的开展。巡视督导可以及时发现地方组织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巡视督导组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并推动改进解决。韩启德主席巡视督导陕西期间推动社陕西省委干部队伍建设、邵鸿常务副主席巡视督导山西期间推动社山西省委机关工作都取得良好效果;对了解到的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如社辽宁省委在内部监督、四川省委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则给予充分肯定,并在九三学社中央网站和《组织工作通讯》等平台宣传报道,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了组织凝聚力。九三学社中央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进行巡视督导,不仅到省级组织,也深入基层组织和普通社员零距离、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把社中央的问候与温暖带到基层,受到地方组织的欢迎和好评。进一步密切了和中共统战部的合作共事关系。巡视督导组每到一省均要与当地统战部领导同志进行会谈,主动加强沟通协商,在建立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探讨工作、联络感情方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实践证明,巡视督导是加强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有效举措,受到了地方组织的好评和欢迎,也得到中央统战部的高度认可,达到了预期目的。在探索总结的基础上,九三学社中央于201412月份制定了《九三学社中央巡视督导工作办法(试行)》,使巡视督导工作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今后,九三学社中央将继续完善巡视督导工作程序、丰富工作内容,把巡视督导与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更好地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好巡视督导工作,实现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