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前置审核,内蒙古出台28条办法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4-02-22 

    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若干措施》,推动各项工作都紧紧围绕、毫不偏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出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前置审核办法(试行)》,规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前置审核有关工作。

    《办法》共8章23条,明确审核范围为各类政策法规性文件、规划和重大工程项目、民族题材影视文学作品、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院)展陈内容等。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照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的重要原则开展前置审核工作,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相关规定作出处理,不得打折扣、搞变通。


▲鄂尔多斯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具体来说,《办法》明确了以下内容:一是政策法规前置审核方面,从政治性、合理性和规范性三个方面,重点审核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否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相一致,是否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民族工作安排部署相符合;是否适应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是否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否有利于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政策法规性文件中涉民族工作表述是否规范等。二是各类规划和重大工程项目前置审核方面,重点审核各类规划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情况;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项目审批过程中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情况。三是民族题材影视文学作品前置审核方面,重点审核存在违反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不利于民族团结,不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存在不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方面内容等。四是展陈内容前置审核方面,重点审核各类展览大纲和展陈内容是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是否正确运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等;展陈内容、展陈方式、展陈文图、讲解词以及展品说明等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工作法律法规的内容;展陈内容、展品说明、讲解词等涉民族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敏感问题的评价是否符合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有关部门的已有结论等。《办法》还明确了予以审核通过、审核通过并提出修改建议、不予审核通过的具体情形。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发函提请审核机关纠正,要求提请审核机关在收到纠正要求后15日内报告相关处理情况,对复杂敏感、容易产生涉民族因素风险隐患的事项,及时会同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对未在规定时限内纠正问题或者报告有关纠正措施,且无正当理由的,请示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撤销相关政策法规,各类规划和重大工程项目,民族题材影视文学作品,各类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院)展陈内容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