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区统战

【旗区部长说】鄂托克前旗:凝心聚力促发展 携手同心谱新篇

作者:  来源:鄂托克前旗委统战部  添加时间:2024-03-25 

力促发展 携手同心谱新篇

鄂托克前旗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娜亚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对2024年全市统战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科学部署,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统战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鄂托克前旗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坚持“四个聚焦”、“六个巩固提升”,全面推动年度重点工作攻坚突破、提质增效,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鄂前旗实践广泛凝心聚力、绘好最大同心圆。 

  一是聚焦政治领航,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持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等重要节点,在统战各领域举办教育培训、开展主题活动,将理论宣讲+红色教育、精准调研+定期检视等有益方法坚持好、完善好,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探索宣传信息来源由“独自掌勺”转变为“大家帮厨”、内容由“大火乱炖”转变为“烹制小鲜”的方式方法,举办专家讲统战理论、各镇党委书记说统战工作、统战成员谈统战认识、网媒讲好统战故事、文化阵地传播统战声音等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对统一战线的认知度、支持度,巩固提升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 

  二是聚焦服务大局,持续提升统战工作质效。深挖红色文化蕴含的统一战线时代价值,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宣传教育体系等,举办全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互观互学活动,培树典型示范,巩固提升民族工作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鼓励和支持宗教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等系列主题教育,积极探索蒙陕宁区域协作联动,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不断加强智慧化平台管理服务,巩固提升宗教领域“三个规范”建设。持续深化价值引领,创新政企沟通方式,建立民营企业诉求建议“直通车”,加大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巩固提升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三是聚焦守正创新,持续凝聚统一战线合力。坚持“四化”举措,巩固提升凝心聚力共促发展工程。细化“二十四字”工作法,健全完善“链条式”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推进党外干部选拔任用科学化水平。建强“同心智库”优化“两会两团”,将各方资源力量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利用起来。聚焦文化润侨,创设互动性活动平台,推进侨务事业迈上新台阶。深化网络统战工作,加强服务管理,高位推动网络人士联心联智联力,变网络流量为经济增量、发展力量。 

  四是聚焦夯实基础,持续有效整合资源力量。按照“一镇一特色、一领域一亮点”思路,巩固提升基层统战工作。通过党建引领、统战聚力;社区抓总、统战协同;多方联动,统战赋能等方式,扎实做好基层统战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难活动,广泛走访各镇并组织召开专题调研会,明确基层统战工作职责任务,让基层干有方向、做有标准。持续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化完善定期调度、绩效考核等闭环落实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牵头协调、加强协作配合,推动统战工作不断提质增效、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