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区统战

【旗区部长说】达拉特旗:同心同向同行 争先争优争效 奋力推动达拉特统战工作全面过硬出彩

作者:  来源:达拉特旗委统战部  添加时间:2024-03-25 

同心同向同行 争先争优争效

奋力推动达拉特统战工作全面过硬出彩 

达拉特旗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杨利鹏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主线要求、推动统战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一年。前不久召开的全市统战部长会议,鲜明提出“三项责任、六大工程、四个表率”战略性举措,为我们做好今年统战工作提供了实践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达拉特旗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区、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办好“两件大事”、市委“三个四”目标任务,落实好“三项责任、六大工程、四个表率”,全面实施六大行动,推动全旗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更大的达拉特统战力量。 

  第一,实施“同心引领”行动,在凝聚思想共识上达到新水平。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首要任务,带动全旗统战系统和广大统战成员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一是推动统战系统教育引领实现长效化。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办好“同心‘道’达·立德同行”读书会,组织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等活动,教育引导统战系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二是推动统战成员教育引领实现全面化。发挥旗委党校、教育实践阵地、“达人·达理”同心宣讲团等平台作用,组织各领域统战人士举办主题培训班、开展民营经济人士“学思想、明方向、强信心、建新功”等主题活动,筑牢广大统战成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推动统战信息宣传工作实现高效化。保持信息工作全区、全市“第一方阵”,充分调度内部力量,全面挖掘提炼、宣传推广经验做法,努力提高信息宣传工作质量水平。四是推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实现制度化。健全落实风险隐患协调处置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协调联动,严密防范统战各领域风险隐患。 

  第二,实施“全域提质”行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聚焦聚力创建“两个示范旗”,打响打亮“黄河岸边·石榴红”工作品牌,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建设表率。一是制发《推动民族工作贯彻主线要求的实施细则》,细化明确工作任务、加强统筹调度、督导考核,建设一批教育实践、理论研究基地,深挖黄河文化、农耕文化等历史文化内涵,丰富拓展“三项计划”平台载体,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项目化推进、清单化落实。二是实施示范建设工程。全面优化完善苏木镇、街道教育实践阵地,新增打造100个左右示范点,持续巩固提升市域示范建设成果,为全市示范建设提供更多达拉特经验。三是实施宣讲工程。认真落实“十百千宣讲工程”,按照“三个讲清楚”“四个大力宣传”要求,广泛开展“五个一”“我们的节日”“非遗进基层”“两月一周”等主题活动,实现干部、社会、学校教育全覆盖,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第三,实施“规范建设”行动,在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上取得新进展。压实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两级责任制,实施宗教领域“三个规范”建设工程,争做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表率。一是强化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落实宗教活动场所“三人驻堂”小组管理制度,有序推进智慧平台建设,巩固“六进”成效,创建“十星级”宗教活动场所,办好基督教中国化展陈,努力创建全区宗教中国化示范基地。二是强化教职人员规范化管理。开展宗教中国化座谈研讨等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宗教界对教义经典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阐释,提升宗教界推进中国化的能力水平。三是强化事务规范化执法。优化宗教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部门联合执法检查频次力度,强化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构筑统战、公安、属地、宗教界“四维一体”管控格局,全面提高宗教事务法治化水平。 

  第四,实施“育苗扶壮”行动,在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上焕发新气象。聚力实施“两个健康”试点创建工程,争做新时代“两个健康”表率。一是在服务联络上有提升。落实县级领导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商(协)会制度,完善“工商联+公检法司”服务模式,开展重点民营企业“大走访、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暨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办活办好企业家服务周、民企双月座谈等品牌活动,常态长效做好政企沟通、服务保障。二是在平台搭建上有提升。提高“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共建实效,在“一镇一示范”的基础上培育形成更多产业联合、文旅融合优质项目。建立民营企业家导师库、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人才库,搭建“企业家讲给企业家听”青蓝接力传帮带辅导平台,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和社会贡献先进典型。三是在自身建设上有提升。引导支持旗内行业商会发挥作用、规范运行,组织开展全国、全区“四好商会”创建经验“大调研、大学习”行动,依托外埠商会建设开展招商活动,争取引进落地更多优质项目。探索出台亲清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全面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第五,实施“发展赋能”行动,在助力社会治理促进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显著优势,持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势添能。一是实施基层统战赋能社会治理工程。全面梳理基层统战融入社会治理清单目录,探索推行基层“统战+”工作模式,培育“同心建言”“同心服务”等载体抓手,推进统战工作与基层治理两手抓、两促进。二是实施凝心聚力共促发展工程。坚持好发展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制发《2024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工商联、民营企业、商协会组织和同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的工作方案》,支持民营企业、商协会组织、工商联、党外代表人士等围绕中心大局调查研究、协商座谈、建言献策。做好党外干部“储、育、用、管”培养使用,加强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加强新联会、知联会建设发展,再打造5家以上旗级实践创新基地等企业特色阵地。统筹做好澳台侨统战工作,加强联络联谊,积极争取上级对台重点交流参访项目,依托“侨胞之家”开展好暖侨服务活动。继续拍摄发布《天南地北达旗人》,筹备在外乡贤人才返乡活动,最大限度把各方面资源力量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利用起来。 

  第六,实施“强基固本”行动,在统战系统组织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培育塑造一支专精实干的统战队伍,有力保障工作落实、出新出彩。一是在组织体系上谋实招。健全旗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加强组织协调、联动配合、督促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好统战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认真践行“四下基层”制度,增强统战系统单位团结同志、调查研究、处理问题的能力,强化统战委员、干事、联络员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政策理论过关、能力作风过硬。三是在督促考核上出实效。严格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跟踪、年底有总结,强化日常调度和督促考核,共同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全面落实、全面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