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区统战

【旗区部长说】准格尔旗:大力践行“四个抓落实” 奋力推动全旗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  来源:准格尔旗委统战部  添加时间:2024-03-15 

 大力践行“四个抓落实”奋力推动全旗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 

——准格尔旗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王誉杰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全面部署了2024年统战工作,为我们做好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自治区“两件大事”和市委“三个四”工作任务,以快步跑、争一流、作贡献的决心,担重任、挑大梁、走在前,推动全旗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突出党的领导,不折不扣抓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强思想,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让各族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强格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优化完善“三个三·大统战”工作机制,以“1115”(即一个品牌、一个模范、一个引领、五个样板)工作任务为主要抓手,全面夯实大统战工作格局。强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统战工作、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各项工作纳入全旗实绩考核。强督导,通过不定期不定式督导和调研,既督责任又教方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各级党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是突出使命重责,雷厉风行抓落实。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以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为重点,持续推动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统战部负责民族工作贯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职责,做好统筹协调、项目建设、督促落实、考核评价等工作,为全旗各项工作贯彻主线要求示范打样。发挥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将产业振兴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金钥匙”,积极探索“民族团结+产业振兴”融合发展模式,凝聚团结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让改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各族群众。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巩固薛家湾基督教堂中国化示范场所建设成果,将境内宗教活动场所全部打造成中国化示范场所。提升宗教三支队伍能力水平,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政治上自觉认同、文化上自觉融合、社会上自觉适应、时代上自觉跟进,不断增进“五个认同”。 

  三是突出主线引领,求真务实抓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在固守圆心中扩大共识、在坚守初心中汇聚力量、在服务中心中贡献作为。立足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打造“同心汇智”工作品牌,支持民主党派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献良策、助力社会治理中作贡献、助力民生改善中办实事。立足促进“两个健康”,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打造“同心联联看”工作品牌,建立“政企面对面”精细化服务新机制,持续拓展异地商会建设,助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立足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蓬勃发展,打造“同心有约”工作品牌,深化政治引领、价值观引领、事业引领,引导他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立足深化侨务工作,打造“同心暖侨”工作品牌,为侨界人士搭建联谊、学习、交流等平台,通过各类活动增强侨界人士获得感,团结广大侨界人士为我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四是突出改革创新,敢作善为抓落实。对工作中出现的制约问题,以改革方式、创新思维开创工作新局面。针对“阵地利用率不高”的问题,打造“领导小组+促进会+实践教育平台”2.0版本。运用公益化的思维和手段,整合公益力量和公益资源,在各级实践教育平台开展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项目,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领导小组+促进会+实践教育平台”资源联通、工作贯通,真正有形有感有效做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针对“工作不聚焦”的问题,打造“一准同心·万众同行”品牌。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特色化、特色品牌化、品牌长效化”的思路,将统一战线各项工作量化为有特色的、具体的项目,通过品牌引领,推动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立起标杆、做成典范,实现整体工作进位提升。目前,在“一准同心·万众同行”统战工作主品牌引领下,已在统战各领域打造“同心讲坛”“同心有约”“同心联联看”“同心筑梦”“同心铸魂”等14个子品牌,全面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提质创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