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民主法治改革成效显著

作者:鸿嘎鲁  来源:市委统战部干部处  添加时间:2017-01-09 

    

  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在全市民主法治改革领域2016年工作中承担加强政党协商,切实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任务。为此,2016年,鄂尔多斯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方案》、《鄂尔多斯市委2016年政党协商计划》和《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市委负责同志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负责同志约谈制度〉的通知》等相关制度并组织实施 

  一是协商座谈,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为切实贯彻落实政党协商方案、协商计划和约谈制度,组织召开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调研协商座谈会,自治区督查我市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座谈会,民主党派议事协商会议和市第四次党代会征求意见会等4次协商座谈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协商座谈会主题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利的参考依据。 

  二是约谈交心,畅通意见表达渠道。鄂尔多斯市委负责同志通过与民主党派鄂尔多斯市委会负责同志一对一约谈,更加直观地了解其思想动态,使其能更加准确无误地表达其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参加协商座谈会、约谈制度等形式,及时了解政策,掌握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充分表达利益诉求,进一步加强了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意见表达渠道,增进政治共识、广泛凝心聚力,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更好地发挥了参政议政作用,使政党协商形式得到进一步规范,知情明政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