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三学社成立72周年

作者:李治国、蒋德寅  来源:九三学社鄂尔多斯市委  添加时间:2017-09-04 

  

    9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纪念日,也是九三学社创建72周年纪念日。 

  1945年,历经百年屈辱的中华民族迎来了近代以来反抗外侮的首次完胜,成为由衰落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93日,日本签字投降正式生效。为了纪念这个让中华儿女刻骨铭心的特殊日子,“民主科学座谈会”改为“九三座谈会”,后又改名“九三学社”。从此,九三学社将抗战胜利纪念日镌刻进了自己的名字,寄托了先贤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企盼。

 

  九三学社鄂尔多斯市组织的筹建工作始于1998年,在此之前伊克昭盟只有社员1人,1996年乌海社员房建华调入东胜,在她的积极努力下,2000年成立了九三学社伊克昭盟支社,时有社员7人。2001年撤盟设市后,鄂尔多斯市民主党派有了较快发展。 200612月,经九三学社中央、中共中央统战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内蒙古自治区区委、中共鄂尔多斯市委批准,九三学社鄂尔多斯市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继民盟、农工党之后,在鄂尔多斯市建立的第三个民主党派市级委员会组织。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个直属支社,2个直属小组,成立了康巴什区支社、市中心医院支社筹备小组。现有社员92人,中高级职称占60%,市人大代表1人,市政协委员10人(政协常委4人)、自治区政协委员1人。 

  九三学社鄂尔多斯市委在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和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参政议政工作成效突出,针对鄂尔多斯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其中一些意见、建议被采纳,充分发挥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社会服务工作亮点纷呈,先后开展了 “医疗技术帮扶、咨询和义诊”、“法律知识进社区”、“青少年航天航空科普教育”、“九三学社书屋”等一系列形式多样、效果扎实的社会服务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同心”思想,紧紧围绕鄂尔多斯市的脱贫攻坚任务,通过结对帮扶、捐资助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扶贫、科技下乡、农村医疗捐助等多种形式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九三学社,一个将抗战胜利纪念日镌刻在组织名称里的参政党,一个高擎爱国、民主、科学旗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今天是您72周岁生日,我们心里有很多的话想要对您说: 

  主委房建华: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走过了72载的光荣历程,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九三学社的历史表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强国富民的美好理想。作为九三学社鄂尔多斯市委主委,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充分履行和发挥参政党职能,为我市经济和社会持续良好的向前发展献智出力。 

  社员黄益凡:作为一名医生,加入九三学社,是我一生的荣耀!九三学社无时无刻都在给予我温暖,因为这份温暖,使我有了前进的动力,在她的关怀下,我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更重要的是在社组织的领导下,实现了我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的人生理想。 

  社员袁梓苑: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为九三学社的光辉历史而倍感骄傲,为拥有众多的良师益友而倍感幸福。让我们携起手来,虚心地向先贤学习,继承老前辈们的光荣传统,努力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社员范兰: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倍感骄傲和自豪,我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增强自身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鞭策自己务实进取,使自己无愧于九三学社社员这一身份。 

  社员韩敏:九三学社的人数虽然不多,但能量不小,是报效国家的好载体,是为民服务的好平台,也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好舞台。 

  社员李治国:七十二载栉风沐雨、七十二载春华秋实,衷心祝愿我们的九三学社永葆青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取得新业绩、开创新局面,再铸新辉煌!作为一名九三学社成员,我将继续学习九三先辈爱国、励志、严已、奋斗的精神,不为名、不为利,做一个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九三人。 

  社员翟正河:值此九三学社72岁生日之际,写诗一首,以表祝贺。“七十二载风雨路,社稷学研匡扶兼。博大胸怀撑千船,百川海纳智无边。同舟共济恒久情,肝胆相照稳致远。共筑梦园谱华章,惟愿华夏开新天。” 

  社员蒋德寅:我为自己能加入九三学社而光荣和自豪,使我在人生的舞台上更自信、更积极、更有目标,今天是您的生日,衷心祝福九三学社生日快乐,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回眸历史,72年弹指一挥间。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国家、无愧于前辈的当代九三学社社员,为把鄂尔多斯建设成为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璀璨的明珠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